“快乐来得快,去得也快,他心里这样想——你总是不记得上一支烟是什么味道”

微博@踌躇的老黑
站在宇宙中心呼唤更多年下

抱歉占个锤子的tag,因为我好想安利一个小说但是不晓得要朝谁安利 我好寂寞的(哭

就是安德烈·艾席蒙写的、锤子正在拍的《以你的名字呼唤我》(call me by your name)的同名原作小说。一段发生在意大利夏日的gay romance,十七岁少年和年长七岁的美国房客之间的爱恋与情欲——以少年第一人陈口吻讲述的。

这本书其实因为它同志文学的标签早就在我的想看列表里,但是它本可能又是一本「 我标记了它但谁知道我猴年马月才会读它」的书, 因为锤锤会演美国房客,我才迫不及待去找来读

书封的推荐语上写到“如果你已经准备好要深深感动你的脏腑,喜欢勇敢、尖锐、狂喜、赤裸、残忍、温柔,人性与美丽的散文,那么你找对书了。如果你无法面对这本小说即将在你内心唤起的强烈懊悔,或记起渴求某个人胜过人生任何事物所带来的痛苦、得到或失去某样近乎完全了然的东西而来的猛烈折磨,那么请不要读这本书。”——是不是并没有感受到什么吸引力……反正我是对这种推荐语挺嗤之以鼻的心说走着看呗……然后当我看完了,我再回过头来看到这段——真是太他妈对了……

我是没想到我被这本书深深感动到了,就是“深深感动脏腑”、触及灵魂的那种。整本书都弥漫着一种夏日气息,有黏黏腻腻的揣摩与挑逗,也有烈日焚心般的情欲,还有夏风拂面的倾诉衷肠;语言非常细腻动人,大量的心理描写却言之有物异常真实,或浓或淡时涨时退的情感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也是我喜欢这本小说的一个原因,它真实到让我觉得写了一个我内心的故事,让我从中看到了自己。

尽管它是同志文学,但是它所描述的爱,怎么说呢,我觉单得用“爱情”形容它都过于狭隘了,因为这词可能会令人误解。“从他走下出租车直到我们在罗马告别,我想要的可能是所有人类对彼此的要求,那种让人生值得一活的东西。”“他是我的故里,我的归处吗?”“在我死去的时候,你是我唯一想要道别的人。”——要什么样的爱情才能使得想「 拥有」他等于想「 成为」他 ,达到「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需要我用我的名字呼唤你、你用你的名字呼唤我?我没体验过,我似乎能理解,而且,我深深着迷。“他比我更像我自己。”

此书的语言既准确又美妙,有多处的借典和引用(有点掉书袋嫌疑,但是没办法我喜欢),还有非常多值得品读回味的经典语句。是那种拿起了很难放下,随时可以捞出来读一读,读一遍绝对感觉不太够的书

阳光、意大利、小镇、读书、音乐、聚会、诗人、游泳、骑车、散步、做爱,讲道理,你能拒绝这种「夏日小说」的魅力吗!当然,由于它的细腻,可能更需要细心静心地去读,因为我看到有些评价说觉得开篇第一章铺垫太过细腻繁琐太过缓慢冗长了(虽然我没觉得,正相反这相当吸引我……),坚持看下去你会发现它的魅力的


至于锤锤,我不得不说电影选角超赞。锤子身上那种美国的阳光自在气息、文艺气息、还有放浪与羞涩混合的气息 天呐真的就是书中奥利弗的样子啊 (个人感觉 请别介意,毕竟我不真的认识Armie……我也存在脑补过头的可能性…… 

“我也要大波浪(衬衫)。还有布面平底凉鞋。还有太阳眼镜。还有你。”我一看见锤锤这张剧照我就想起男主这句话了。而十七岁少年艾里奥的选角Timothée Chalamet(图2)我不太认识这孩子……但是聪慧忧郁的气质也是非常像

总之,颜值是不是非常动人!电影出来前是不是特别想把小说看了!


抱歉不太会写评论性的东西,且文学素养也没有多少,再加上为了避免书透,我不能谈很多…… 但是即便这不是一发成功的安利,它也是一个真诚的安利啊!真诚!看我喂!

好吧说一句对安利来说最显「真诚」的话——这不是什么纯情文学纯爱小说!你们想看的都有啊!!而且非常非常美哇

然而即便是锤子的tag下面也是好冷清的,会有人看到或吃下这发安利吗(哭 。

为什么我最近这么寂寞啊, 为啥我要这样寂寞啊!

迷的cp也是,自从看完插男我就不太好,虽然依然爱着大EC,但我就是只想吃万银,我被邪教挟持了,我这是要饿死啊(大哭


这书似乎后来不太好买,某宝上价格差距大的我一脸莫名其妙;亚马逊上有卖台版和英文原版,价格不便宜;但是网盘可以搜到pdf的……找不到也可以管我要的……感受到了吗,多么真诚的安利哇……

中译本不算特别好,有些句子略显拗口了,但是整体美感还是有的。听说英文原版更好,好吧这下我又多了一本标记在列的待读原著了……

评论(18)
热度(45)

© 劳德奥夫•莱热 | Powered by LOFTER